学校主页

政策法规

您的位置: 首页» 因公出国(境)» 政策法规

校内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9

根据中央、教育部、北京市的系列文件与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学校于2016、2018年先后出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教学科研人员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工作的实施细则》(外经贸学外字〔2017〕19 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办法(2018年修订版)》(外经贸学党发〔2018〕17 号),对我校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进行规范,主要内容如下:


一、管理权限

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是学校外事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因公出国(境)的管理工作和业务指导。派出办公室主要负责因公派出政策执行、申报材料审核等出国境相关事务,并向教职工提供办理因公护照、签证等手续的服务。

学校党委组织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的政审和出访次数审核等,负责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请假报批。


二、出访分类

我校的因公出访主要分为两大类: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合作任务以及其他性质的出访。

学术交流合作主要包括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科学研究、学术访问、出席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以及执行国际学术组织履职任务等。

其他出访主要指中外校际和科研院所间的一般性工作交流。


三、对学术交流合作类出访实施区别管理

在因公出国(境)管理中,区别对待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和其他性质的出访。

教学科研人员指我校直接从事教学和科研任务的人员(含仍参与未完成的研究项目、并列在该项目研究人员名单内的退离休返聘人员),以及在机关和学院担任领导职务的专家学者。

上述教学科研人员出国执行学术交流合作任务,个人出国批次数、团组人数、在外停留天数根据实际需要安排。其他出访仍按现行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管理政策执行。


四、申报要求

1. 各二级单位按国际合作交流处统一安排,科学制定本单位下一年度出访计划,经本单位负责人与主管校领导签批,上报国际合作交流处。

2. 因公出国(境)团组申请须通过校内办公系统(OA)进行公文流转,经国际合作交流处、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等部门会签同意后,由主管外事校领导(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团组还需经由学校党、政一把手)签字批准,方可执行。

3. 填报的出访日期是指出发和返回的出入境日期(以边防出入境章为准)。出访要严格按照计划和有关规定安排人员、日期和行程。公务活动应占在外日程的三分之二以上。


五、出国(境)证件管理

对于3个月(90天)以内的因公临时出国任务,教学科研人员出国(境)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应持因公证件。

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必须通过因公出国(境)审批渠道办理手续,严禁持用因私普通护照出国执行公务。

因公出国(境)证件(包括公务普通护照、因公往来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通行证)由国际合作交流处负责统一管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包括因私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由党委组织部负责统一管理。

回国(境)后7日内,要将出国(境)证件交相应部门统一保管。


六、经费管理与报销

1. 持因公证照出国(境)报销相关费用时,凭审批后的任务批件、因公证件、对应签证页、出入境页等相关凭证进行报销,具体见财务处规定;

2. 特殊情况持普通护照执行学术交流任务,须经校组织、人事部门依人事管理权限批准,相关费用凭校组织人事部门出具的批准函、出国证件、对应签证页、出入境页等相关凭证进行报销;未经校组织、人事部门批准,持普通护照出国,学校不予报销任何费用。

3. 处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执行管理工作相关任务,相关费用原则上从本单位经费中支出;特定项目任务由相关项目经费支出。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进行个人学术交流活动,不得使用本单位行政经费。在国(境)外,严格按照标准安排食宿和交通,费用超出部分由个人负担。对持普通因私护照出国(境)的,一律不得报销各类费用。


七、纪律与监督

1. 出访期间要严格遵守外事纪律,执行已批准的出访任务,不得擅自改变出访路线,增加出访国家、地点或延长出访时间。严格遵守我国和前往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做有损国家和学校声誉的事;遇到重大情况要及时请示报告,不得擅自做主。未经学校授权不得代表学校对外签约。

2. 因公出国(境)要按照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安排。严格禁止处级干部出国(境)执行与分管工作无关的任务。

3. 严格执行出访报告制度,着力提升出访成效。因公出国(境)团组应在回国后2周内提交出访报告,并在报告中说明取得的实质性出访成果;因公出访团组对于与外方协定或签署的校际合作协议、商讨的未来合作计划等成果要进行挂账督办,抓好转化落实;同时,对于经验性成果要及时进行总结共享,实现因公出国(境)的效益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