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开展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之二—— 参观故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6-23

(港澳台办供稿) 6月1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港澳台国情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带领港澳台学生参观故宫展开调研,让港澳台同学能深入了解蕴含丰富内容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建筑。

1.jpg

故宫代表的是北京的核心建筑,也是最具中国文化的象征物,它蕴含着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理念在故宫的建筑中展现的淋漓尽致。此次实践活动以参观故宫之名,让港澳台同学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只曾在文字中看到的天人合一、阴阳五行学、均衡且对称等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五千年文化的精髓和古人的智慧,增进港澳台同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继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心。

在故宫的实践活动中,为了让同学们清晰了解故宫建筑中的对称,我们以太和殿为起点沿着中轴线探索故宫,聘请了人工讲解以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故宫的建筑和蕴含文化。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详细的了解到故宫每个宫殿的意义和用处,体会故宫的深厚文化,如太和殿是古时用来举行各种典礼的场所,包括皇帝登基、皇帝大婚和册立皇后等。每个宫殿代表着不同故事和时代,象征着不同的涵义,但它们都蕴含着中国五千年以来不断传承下的中华民族文化。同学们还一起参观了珍宝馆,珍宝馆中收藏着约400多件(套)文物,绝大多数属于清代宫廷遗存,共分为珠宝、金银、玉石和盆景四个展厅,同学们能有机会身临其境品味奇珍异宝的旷世之美,感受先人的理念和情感,体会到中国传统美学,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本次参观活动中,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参与感和趣味感,利用故宫小程序举行了祥瑞打卡活动。同学们以太和殿为起点来打卡,收集每次打卡后送的祥瑞卡片,来完成最后的点亮祥瑞活动,同学们都非常积极的参与到活动中,速度最快的同学还得到了神秘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