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召开2015外事工作负责人联席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3-24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 2015年3月19日10:00,我校外事工作负责人联席会在行政楼1004会议室召开,赵忠秀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学科研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外事工作负责人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主持。

      

 联席会现场

    夏海泉处长从国际会议、国际合作、学生海外交流、引智工作、因公出国(境)管理等6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处2015年工作计划要点,强调了上级单位对教职工因公出国流程、团组数量的严格规定。国际处出国派管办公室就即将实施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职工临时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及有关要求进行了解读。 

    来自保险学院、商学院、英语学院、外语学院、学生工作部的外事工作负责人就本单位在国际化工作中遇到的学生出国费用、外事秘书工作、外籍专家教师、出国信息传达等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展开讨论。汉语推广基地韩红主任简要介绍了汉推基地2015年工作计划及孔子学院工作。国际处陈潇副处长提出,希望今后与各单位外事工作负责人就我校学生海外交流工作展开交流,共同提高我校学生出国交流的规模与层次。针对各单位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夏海泉处长表示,国际处将尽全力配合相关单位,积极采纳良好建议,做好因公出国(境)管理和外籍专家聘请工作,并诚挚邀请各单位外事秘书参与外事工作培训。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也就相关问题予以积极回应。

    会议最后,赵忠秀副校长做总结讲话。首先,他对此次外事工作联席会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本次会议内容务实、丰富,既有工作通报规章制度解读,又有部门间的交流讨论。针对因公出国管理规定日趋严格的“新常态”,赵忠秀副校长提醒相关单位,应主动适应规定变化,及时做出工作调整,既要遵守上级规定,又要充分挖掘出访需求,确保学术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性地完成工作目标。同时,赵忠秀副校长强调,国际化工作是贸大的生命线,这项工作仍有潜力可挖。我校国际化工作的主体是教师和学生,重心在各个学院,应进一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开拓交流渠道,广泛利用资源。

    赵忠秀副校长对我校国际化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把工作做实。要将国际化工作重点落在专业发展、教师学生海外交流和联合学术发表上;二是要创新。要紧跟国际同行的脚步,积极寻找与我校匹配的国际合作伙伴;三是要深入探索国际合作模式。以学院为主体,在院级层面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四是要有亮点。在稳步推进学生双向互换交流的基础上,开发有吸引力的单向海外院校交流项目,进一步拓宽我校学生海外交流渠道;五是要进一步改革。健全学校国际化工作体制机制,积极发挥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尽快解决交换生费用由学院承担这一问题。

    会议当场建立了我校外事工作负责人“微信群”,以便集思广益,信息共享,沟通工作。赵忠秀副校长鼓励与会人员保持良好工作状态,充分利用外事工作负责人“微信群”,建言献策,以创新思路开展工作,助推我校国际化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