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全球化”暑期学习项目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9-0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香港浸会大学

“全球化”暑期学习项目报告

201272230

暑期实习第一团 

 

2012年的暑假注定不平凡

2012年的7月注定多彩多姿

    2012年的80人队伍注定别样精彩

   经过学校的缜密安排,老师的精心帮助,2012723,一行80人的队伍整装待发,跨越了祖国海峡的阻隔,克服了长途跋涉的疲惫,从北到南,从陌生到熟悉,从期待到激动,我们来到了香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一个我们心中期待已久的地方,一个在电视上只能瞻仰不能靠近的地方。梦想总是遥不可及,但是今天却触手可及。

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莘莘学子,我们应该以及必须敬仰历史带给香港的优越感和厚重感,作为一名财经类院校的学生,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等待与发达金融城市擦出火花,与高端金融领域发生碰撞,与一线金融人才产生对冲,我们心中的职业梦也从今天开始起航。

天公作美,到香港的第一天,我们迎来了香港13年不遇的“10号风球”,作为生长在内地的同学们,第一次亲生体验到了台风的威力,不过这并不影响以及耽误我们的行程安排,甚至说这一场台风是香港送给我们独一无二的“见面礼”,随后的日子里,项目分为了课堂授课和企业参观两大部分,同学们在此次项目中都受益匪浅,并都结成了深厚的友谊。

 

打响开门炮的是企业参观——走近安永Ernst &Young,众所周知安永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在资本市场以及贸易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没去之前,我们都认为会计师事务所就是顾名思义,做专职会计的工作,其实不然,我们从工作人员的介绍中了解到,安永的业务领域涉及税务、审计、财务交易和咨询。而安永的客户群更是家喻户晓,包括英特尔、可口可乐、沃尔玛、麦当劳等。而安永在香港的历史更是追溯到了1973年,在此香港作为一个自由的避税港以及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自然在香港的业务领域更宽更广,从中我们也了解到了香港的特殊地位造成的这些业务的偏差以及深化。而安永的企业文化更是深入人心:Quality in everything we do,这让我们了解到一个企业以什么资本凝聚人心,是企业的文化,做高品质的企业,走高端的路线,这样企业才能越做越大,越来越强。

之后我们在浸会大学的教室里上了我们的第一堂课——Globalization,是由Dr.Leo Ho,一位翩翩风度,讲话抑扬顿挫的老师给我们授课。诚然,香港作为亚洲的四小龙,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必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也是全球化进程中获益匪浅的赢家,香港的发展依赖于全球化的大趋势,因为中国要走出去,世界要走进来,香港则是一个沟通的桥梁,而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显著地位更加造就了香港在全球化中是主导者而非跟随者。

在之后的课堂中,我们见识到了Dr.Ronald K.Chung,跟我们一起探讨Financial Issues in the New Developing Markets,让我们了解到了香港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主角地位,以及香港同时在连接大陆和国际的桥梁作用。在金融浪潮的冲击下,香港是第一个感知到并且做出了迅速的反应,我们在这堂课中收获到的不仅是丰富的金融市场的实战经验,同时看到了广阔的国际视野以及金融的魔力。第三堂课是由Mr Lawrence W.K.Pang跟我们分享关于Chinese Wisdom and Modern Management,让我们了解到中国人的智慧无所不及,无所不含,博大精深,小到为人处世,大到平国齐天下,中国人的心平气和,中国人的忍辱负重,中国人的云淡风轻,中国人的艰苦朴素,无一不造就这中国这个伟大的名族,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对于生命又有了新的看法和态度,共生、永生、利他、循环,生命反复的过程,我们对待他有了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理解。最后一堂课便是由Ir Stephen Chan,跟我们分享了关于Hong Kong Logistics Infrastructure and Operation,让我们了解到香港作为一个自由贸易港,在全球贸易往来中物流运输的便利以及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上完课之后,大家都是饱餐一顿的感觉,我们不仅了解到了很多在电视上看不来的东西,同时我们也对香港乃至世界有了一个全新的视角,我们更加愿意并且乐意作为中国的一份子加入国际化的大进程中,成为地球村的重要一员。

伴随此行还有重要的一部分便是企业参观,我们既去到政府机构,又去到营利组织机构,当然其中便少不了享誉全球的迪士尼乐园,那也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乐土。在迪士尼我们仿佛回到了童年,每一段美好的儿时回忆,伴随着乐园的乐曲以及各式的童话城堡,有王子和公主的感觉,我们相信这就是迪士尼的魔力所在,让你的每次经历都不同。当你和你的伴侣一起来的时候你们是一对幸福的爱侣王子公主的童话,当你带着你的父母一起来的时候你们便是颐养天年,享尽天伦,当你带着你的儿女一起来的时候你便是一个幸福的母亲或者父亲,自豪以及骄傲得看着自己的子女有着王子和公主梦。是的,这就是迪士尼,一个梦想的城堡。此后我们还参观了相关的政府机构,像是廉政公署,感受香港政府在反腐倡廉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香港人向往公平、独立自由的信念以及愿景。此外,还有投资香港,作为一个政府独立部门,在香港对外投资已经外商投资香港的联络洽谈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最后一站便是机场,诚然香港扮演着沟通的纽带,香港的国际机场便是中国可以通往世界各地的枢纽,在香港的机场,几乎全世界都触手可及,近在咫尺,香港国际机场同时还扮演着物流运输和军事演练基地的重要角色,机场建立在一个人工岛屿上,我们不难想象这里原本是一块满目疮痍,而现在竟然是一块发达的集民用、军用与一身的现代化国际机场,这便是香港国际机场的美丽所在。当然,最值得一提的香港证券交易所,这个坐落在中环金融中心的建筑,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瞎想与冥思,曾经不知有多少人做梦的时候去过华尔街,去过纽约证券交易所,去过纳斯达克,去过香港交易所,甚至上海、深圳,但是这种视觉的冲击远远不及我们的想象,眼前跳动的数字,涨跌幅,红色绿色,无一不在变化,无一不反应这香港这座金融大都市的快节奏,每个人的脚步都是那么匆忙,踏着的是每只股票的涨跌幅,踏着的是每一枚每一秒巨额的交易量,踏着的是无数投资者眼中期盼的眼神疑惑绝望,踏着的是资本市场锋利的武器。第一次有这么强烈的冲击,作为一名UIBER,这应该是我们的梦想,这应该是我们的期盼,这应该是我们的乐土,我们只有敬仰,同时暗暗在心底起誓,我们一定要努力,我们一定要奋斗,我们一定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美丽的数字在跳动,红色绿色不停在大屏幕上翻滚,这便是梦开始的地方。

有着丰富的企业参观经历,我们大饱眼福,享受视听盛宴。

有着互动的教学课堂体验,我们尊尊教诲,聆听世界的声音。

此次的香港之行,我们拥有的都是美好的回忆,有着同伴相互搀扶帮助的回忆,有着课堂师生济济一堂探讨知识的求索记忆,有着高管历历在目徜徉职海的尊尊教诲,伴着对朋友的珍重,对老师的尊敬,对高管的崇拜,我们踏上了单程的列车。

从北京到红一共2318KM,我们无悔地走过。

从红回北京一共2318KM,我们坚定地告诉自己:我们是UI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