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转发史世伟教授学术活动报道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12-06

史世伟教授供稿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 《德国经济科学、经济政策与中国经济》研讨会于2010年11月20日-21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大学、宁波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北京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这些经济学家们大多有留学德国的背景,因此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在这些有留德学习背景的经济学者之间建立起一个联系网络,以便以后更好的沟通、交流、合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中心副主任史世伟教授主持了会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和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事处副主任Leonardi女士到会祝辞。

    天则经济研究所的理事长,国内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为研讨会做了《中国改革成功的经济学解释》的嘉宾演讲,详细分析了我国为何在改革开放30年内取得了如此傲人的成绩,并预测了中国经济在之后35年中的发展方向。以后,大家围绕“德国经济科学的传统和特点”、 “德国经济科学对我国经济学和经济政策的影响”以及“德国、中国和美国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举措的比较”三个专题进行了主旨发言和深入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我国学界对于具有鲜明特点的德国经济科学和经济政策研究不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发表。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这次研讨会和学术网络的建立,中国国内留德经济学家们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相信今后类似的研讨会将越来越多,成果越来越丰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