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王玲书记率团赴美交流访问 达成多方合作共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3-10

   2010年2月9日至2月18日,王玲书记率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团赴美国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参加UTSA-UIBE商务孔子学院揭牌仪式,随后代表团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罗格斯大学(Rutgers)、圣约翰大学(St. John’s),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 at Chapel Hill)等四所高校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了麦克希尔(McGraw-Hill)教育出版集团。访问期间,王玲书记率代表团在纽约还拜会了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大使、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岑建君、纽约市议员顾雅明、美中商贸总会会长乔立华先生,我校代表团举办了经贸大学美国校友新年联欢会,王玲书记设宴款待了部分美国校友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本次访美的代表团成员有国际处夏海泉处长、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保险学院院长王稳教授、国际商务汉语推广中心韩亮主任、商学院院长助理王铁栋博士。

 

访问UTSA大学,建立孔子学院

   2月10日我校在美国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UTSA)隆重揭牌,揭牌仪式由UTSA孔子学院的首任外方院长连大祥教授主持。我校赴美代表团团长王玲书记和UTSA校长Ricardo Romo教授共同为孔子学院揭牌。

   我校代表团团长王玲书记为开幕式致词。王书记首先代表我校感谢UTSA校长Ricardo Romo教授和连大祥教授等人为揭牌仪式进行的精心策划和周密安排,感谢我驻休斯敦总领馆在孔子学院申办期间的大力协助。王书记在致辞中着重阐述UTSA孔子学院三个特点:一是以人为本的原则,即为汉语学习者提供以学员需求为导向的高水平汉语课程/项目和学习资料;二是灵活多样原则,即为不同层次、不同背景、不同目标的学习者建立学历、非学历课程体系,同时举办关于“中国商务”主题的研讨会和论坛以帮助学习者了解和认知中国;三是鼓励创新原则,即通过孔子学院的平台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品牌建设等研究,以扩大商务汉语国际教育规模。王玲书记的发言赢得在场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赞同。

   我国驻美国休斯敦领馆的总领事高燕平女士出席了揭牌仪式并致辞,高燕平对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孔子学院的建立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孔子学院是中美开展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桥梁,是美国民众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平台,是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纽带。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孔子学院的建立,标志着德州与中国友好合作进一步深入。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把孔子学院办成美国圣安东尼奥市和周边地区学习和推广中文、中国文化和促进中美友好的基地。

   教育领事阎国华和领事王培军,德州圣安东尼奥市华裔市议员战琬瑜女士, 德州州政府代表陈中、圣安东尼奥市前市长菲尔哈德伯格等50多名中美各界人士出席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后,UTSA校长Ricardo Romo教授设宴款待了各界来宾。

   2月10日晚,我校师生艺术团在UTSA礼堂举行文艺演出,庆祝孔子学院揭牌成立,观看演出的有圣安东尼奥市市长Julián Castro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大学师生等。我校师生精湛的艺术水平征服了所有观众,我校艺术教研室刘永阁教授现场泼墨画虎,将作品赠送给UTSA-UIBE商务孔子学院。演出结束后,王玲书记及代表团成员与UTSA教务长John H. Frederick、东亚学院院长连大祥教授共同登台向我校艺术团师生表示祝贺,并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访问McGraw-Hill国际出版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2月12日上午,代表团应邀访问了McGraw-Hill国际出版集团。麦格劳-希尔国际出版集团作为跨国界、全球性的出版机构,以年出版2000多种新书的规模,40多种语言同步出版的优势处于世界出版业的领先地位。其出版物涉及大、中、小学教材、学术著作以及大众畅销书等各个领域,特别是在高等教材领域内麦格劳-希尔在经管、金融、心理学等诸多学科具有优势地位。

   王玲书记与McGraw-Hill国际出版集团董事总经理Michael Hays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决定合作出版适合中国国情并全球发行的管理、贸易、金融、法律等英文原版教材,并进一步探讨了双方合作出版“商务汉语”系列教材及共同开发多媒体教学辅助材料等事宜。


访问圣约翰大学,双方合作达成共识

   2月12日上午,代表团应美方邀请,访问了美国圣约翰大学斯塔滕岛分校。圣约翰大学始建于1870年,是一所私立天主教大学,商学院有近80年的历史,著名的纽约保险学院并入该院,因此在纽约地区颇具名望。王立非院长就派美国学生来我校海外学习项目的计划、实施方案、规模和具体时间进行了认真的讨论,美方对UIBE提供的课程计划和安排表示满意,一致同意2010年夏天将首批派出20名左右的美国学生来华学习;王稳院长就我校保险学院同圣约翰大学商学院建立合作,在教师交流、学生互访和校企合作等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我校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就与纽约保险学院有着密切的合作,当时陆续派遣了一些教师赴纽约保险学院进修、学习,为我校当时的保险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大的帮助。


访问普林斯顿大学,打开两校合作之门

   2月12日下午,王玲书记和代表团访问了普林斯顿大学,普林斯敦大学是美国一所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八所常春藤盟校之一。在全美综合大学排行中与哈佛并列第一。大学副教务长Dianna Davies女士、本科生学院副院长Peter Quimby、东亚系汉语教授Martin Kern,日本学研究教授David Howell,德语系教授Jamie Rankin、写作中心副教授Judith Swan等与代表团研讨。大学副教务长Dianna Davies女士介绍说:普林斯顿大学不搞国际或国内的本科生交换,本科生培养强调人文和通识和文理交叉。普林斯顿大学已摆脱高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对一的传统模式,根据自己的学科建设和科研的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实施多校联盟合作,由普林斯顿来领导,实现共赢。普林斯顿大学将翻译和写作作为本科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向全校文理科各专业开设跨学科翻译和写作课程,包括科技、历史、文学、学术论文的翻译和写作等,形式和层次多样,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

   王书记介绍了我校即将派出的《商务中国巡讲团》的情况,引起了对方的浓厚兴趣。王立非院长介绍了我校中欧高级译员培训项目的情况,双方就教师交流达成一致意见,并探讨了翻译项目的合作事宜。夏海泉处长就英文写作培训方面提出了合作的设想,邀请普林斯顿大学写作中心的专家、学者来我校对学生进行英文应用文、论文等文体的写作进行授课,并与英语学院在英文写作方面进行合作。


拜会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进行深入探讨

   2月12日下午,王书记率代表团拜会了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沙祖康。王玲书记向沙祖康副秘书长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和代表团的访美目的,并邀请沙祖康副秘书长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在方便的时候回国访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沙祖康副秘书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沙祖康副秘书长和代表团成员分享了他在担任副秘书长期间工作经验与成就,指出中国在联合国系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要在国际多边机构中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这就需要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样的中国大学培养出高层次、高素质的学生,为联合国及国际机构输送人才。

   王立非院长介绍了英语学院的同传项目和欧盟合作的情况,与沙祖康副秘书长探讨了英语学院学生赴联合国进行笔译工作的实习事宜。

举行2010年春节校友联欢会,海外学子情深意切

   2月13日中午王玲书记率代表团在纽约举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校友春节联欢会,设午宴招待在纽约附近的校友,经贸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陆敏华教授及美国纽约30多名校友出席了校友春节联欢会。王玲书记向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特别告诉大家明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60周年校庆,希望各位校友能够在60周年校庆之际回母校参观访问,为学校的建设增砖添瓦。各位校友对母校近年来的发展感到欢欣鼓舞,和代表团成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校友们表示,祖国强大了,母校发展神速,令他们这些海外校友感到自豪。母校领导在春节之际不远万里前来美国慰问校友,令他们十分感动。部分校友表示将于明年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

   我校校友陈海洋教授在午宴结束后,力邀我校代表团一行去他就职的威廉派特森大学访问,在陈教授主持的环球金融服务研究院(商学院),陈海洋教授详细地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该院培训金融行业专职人才的项目,并参观了金融培训实验室,演示了实时股市、金融信息、分析软件等教学设备。王玲书记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也应该建立如此先进的教学实验室,并希望陈海洋教授能够协助母校建立一个类似的金融实验教室,提供技术上的指导,并加强两校之间今后在培训金融行业专门人才方面进行合作,陈海洋教授表示一定要加强与母校的联系与合作,为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会见侨界领袖,共系华夏情怀

   2月15日美中商贸总会与纽约华人社团联席会在纽约热烈欢迎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访美代表团莅临纽约访问。美中商贸总会主席乔立华代表商贸总会及联席会欢迎团长王玲书记一行六人到访,纽约市华人议员顾雅明、美中商贸总会副主席林敏芝、副主席乔立嵩、副主席詹益强、联席会现任主席朱立创、荣誉主席黄哲操,谢刚(我校校友,美国山太贸易公司总裁)、总干事徐莉莉、湖南同乡会会长易继军、亚洲育才协会会长李路明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王玲书记介绍我校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就和代表团访美的行程与成果,指出这次来美国感受很深的是美国纽约华人华侨的变化很大,中美关系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推动前进。最后王玲书记代表代表团祝纽约华人华侨春节快乐。

   纽约华人侨领对王书记就中美关系的讲话表示高度赞同,并赞扬了对外经贸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贡献,谢刚总裁自豪地说:“正是得益于母校对他的培养,为他今天在事业上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访问罗格斯大学商学院,探讨两校合作
   
   2月15日上午,王书记和代表团访问了新泽西州的罗格斯大学商学院。罗格斯商学院(Rutgers Business School - RBS),成立于1929年,是一所在跨国经营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商学院,约翰·邓宁教授就是该院终身教授。商学院院长库普尔教授(Michael Cooper)和商学院两位副院长沙龙·莱登(Sharon Lydon)托马斯·岗巴尔(Thomas Gombar)等热情接待,商学院院长介绍了该院办学理念,全球EMBA项目主任文迪(Wendy)向代表团介绍了商学院的专业设置和特色,供应链管理与市场科学系主任雷蕾教授介绍了专业和人才培养情况,雷蕾主任将供应链管理和市场科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满足了业界对此类综合培训的需求,一些美国企业主动找上门要求提供培训。

   王玲书记对罗格斯大学商学院将教学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为企业量身定制所需的培训项目、主动设计培训产品引领企业培训需求的教育理念、服务意识和进行市场细分的做法表示高度赞赏,罗格斯大学紧紧抓住最热门的供应链管理这个新的学科增长点,可以通过供应链管理改造和整合传统管理、金融、会计等的商学院课程,满足经济全球化服务外包对物流的需求,我国的供应链管理人才也需求量巨大,我校应抓住机遇培养此专业人才。王书记表示希望两校之间加强合作,尤其是在供应链管理与市场科学方面的合作,邀请雷蕾主任来我校讲学。美方表达了强烈的愿望,希望与我校积极合作。我校商学院院长助理王铁栋博士也介绍了经贸大学国际MBA的特色和教学情况,受到美方高度赞扬。


访问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学习国外先进理念

   2月16日,代表团访问了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北卡罗来纳大学成立于1789年,是美国成立最早的公立大学。教堂山分校2010年全美综合排名第28。王书记会见了北卡罗来纳大学校长侯登·绍普(Holden Thorp)、常务副教务长斯特劳斯(Strauss)、中国项目主任汤姆(Tom)、经济系主任阿金(Akin)教授、大学创业指导师金斯坦(Goldstein)、东亚研究中心代主任魏若冰等座谈,并访问了商学院,与商学院副院长金(Jean)等3位商学院教授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校商学院MBA项目和专业设置情况,还参观了位于北卡罗来纳州世界贸易园的LONGISTICS物流公司,该公司董事长龙端(L. Duane Long)先生,副董事长龙配(Pat Long)、 市场研究专员袁忠凤(Lisa Yuan)、中国业务主任等热情接待了代表团,并详细介绍了公司现代化物流管理的先进理念、技术情况和业务范围,特别是与中国苏州工业园合作的情况。

   王玲书记对北卡莱罗纳大学对学生创业提供的指导和服务模式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北卡莱罗纳大学能将其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向我校介绍其先进的理念和做法,北卡莱罗纳大学聘请了企业家约翰·司徒瓦特(John  F. Stewart)做为其创新、创业咨询指导主任,这种将企业家直接引进校园并对学生提供最直接的创新、创业指导的模式值得我校借鉴。王玲书记指出:“北卡罗来纳大学强调产学研结合,校企联合,与企业共同创立物流公司,教授得到充分的科研经费,将专业知识直接转化为产品和生产力,获得双赢,我校应加强校企联合和科研转化和社会服务。其次,北卡莱罗纳大学对汉语推广十分重视,美国教授不仅能流利地讲汉语,而且,还开设了相当规模的汉语课程,这对我校是一个机遇,应加强合作,借助北卡莱罗纳的孔子学院的平台,将我校商务汉语系列培训项目在北卡莱罗纳州进行推广。”

   在访问LONGISTICS物流公司时,王玲书记表示希望派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物流管理专业的学生赴美实习,LONGISTICS物流公司董事长龙端先生表示欢迎。

综述

   以王玲书记为团长的经贸大学访美代表团不辞辛苦,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假期,在美国高效率地开展工作,取得了以下成果:

一、与圣约翰大学就派美国学生来我校进行海外实习、与我校保险专业合作、教师交流、学生互访和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磋商,我校计划与圣约翰大学联合培养学生,举办风险管理培训班。

二、普林斯顿大学6月份将派教授来我校全面考察我校的办学条件和课程,具体探讨合作项目,我校将派教师去该校翻译交流系和写作中心进修学习、邀请普林斯顿大学写作中心专家来我校讲学。

三、与McGraw-Hill的合作出版项目是McGraw-Hill与国内大学签署的首个合作出版协议。该协议的主要目标即与国外教授编写系列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管理、贸易、金融、法律等类英文原版教材。该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引进国外最流行教材的作者与我校教师合作,McGraw-Hill提供教材编写的支持服务并负责出版,开发适合中国学生使用的英文教材,教材出版后全球发行,扩大管理、贸易、金融、法律等教材(中国版)在国外的影响力,传播与中国相关的理论和案例。

四、我校和罗格斯大学商学院达成了高度共识,对双方的办学特色和条件充分信任和满意,达成二校联合成立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的初步意向,王玲书记邀请罗格斯大学校长McCormick6月来华时访问我校,进一步商讨两校之间的合作。

五、访问北卡莱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双方希望成立创新与创业联合研究中心,将美国的创新与创业学教学科研以及指导学生创业的先进经验引入我校,服务于全校各学院的创业指导,提高我校的学生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我校派商务中国巡讲团去该校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