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王玲书记会见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学研究与艺术部部长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6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稿)10月22日下午,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学研究与艺术部部长Dr. Heubisch率代表团来我校访问,王玲书记、林桂军副校长会见来宾。

王.bmp


   王书记首先代表我校师生欢迎Heubisch部长一行。她说,我校与德国多所高校,特别是位于巴伐利亚州的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之间有着长期和密切的合作。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自2001年以来也已经有数十名学生来我校学习,目前我校每年都有本科毕业生前往该校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双方教师也经常交流和探讨学术问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王书记说,我们非常高兴与德国高校已经有十多年的合作历史,也很高兴合作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是有非常具体的成功的项目。我们希望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在更高层面拓展与德国高校也包括与巴伐利亚高校的合作,特别是在工商管理、中小企业风险、家族企业风险管理等方面。

   王书记还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目标、优势学科、学生就业以及留学生教育情况。她说,我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就业竞争日益激烈,中国现在有2500万大学生,大学生就业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我校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之外,也把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践技能和自我发展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德国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王书记强调,我校在与其他国家高校的合作中注重务实,认为教育理论应当与实践相结合。

   关于双方的合作领域,王书记还建议,当前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出去”,迫切需要了解德国乃至欧洲的社会和经济情况,寻找合适的伙伴和机会,在这方面我校和巴伐利亚的高校也可以合作,共同为中国企业的领导人提供相关的培训。

   Heubisch部长非常感谢王书记的接待,他盛赞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盛赞中国目前在世界上的领先地位。他对王书记强调培养大学生的职业能力的重要性和我校务实的作风非常赞赏,并表示很愿意支持王书记提出的几个领域的合作。他说,巴伐利亚的一些大学在王书记提出的领域有专门的课程和科研工作。他建议双方各自确定联系人,以便就具体问题进行直接和经常的磋商,切实将合作开展起来。双方同意,国际处夏海泉处长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方的联系人,德方由自1999年一直负责对与我校合作的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教授Voigt负责。

   林桂军副校长就合作的领域和方式与来宾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外语学院书记刘金兰、德语系主任潘亚玲等参加会见。

合同工.bmp

会见后,Heubisch部长一行与我校德语专业学生以及来自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和波茨坦大学的德国学生见面,就德国高等教育、巴伐利亚州教育政策和高校情况、我校学生赴德深造等进行交流,并详细了解了德国学生在我校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代表团对我校德语专业的教育水平和学生的素质非常赞赏,一一回答了学生提出的问题,并热情邀请同学们到巴伐利亚学习。我校汉语国际推广中心霍媛参加交流会,向德方介绍了我校开展汉语国际推广的情况。交流活动由德语系主任潘亚玲主持。

Heubisch部长的随行人员有:部长夫人Frau Dr. Heubisch、班贝克大学校长Prof. Dr. Godehard Ruppert、因戈尔施塔特应用科技大学校长Prof. Dr. Gunter Schweiger、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中远东语言和文化系主任暨中国研究中心主席Prof. Dr. Michael Lackner、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董事会主席,拜罗伊特大学教授Prof. Dr. Reinhard Meckl、巴伐利亚州对华高教中心主任Philipp Dengel、部长私人助理ORR Holzheid、国际部官员RRin Dr. Nina Viereck、北京大学中德中心代表Prof. Dr. Li Changke。我校的老朋友,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教授Kai-Ingo Voigt受其校长的委托也专程来北京参加此次活动。

Heubisch博士于2008年10月就任德国巴伐利亚州科学研究与艺术部部长。我校是他就任以来访问的第一所中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