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王玲书记会见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校长让·梅蒙就两校加强项目合作达成共识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6

   校新闻网讯(记者黄子健 摄影玉君)11月13日下午,王玲书记会见了前来参加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的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校长让·雷蒙(Jean Meimon)先生。

  

4tled.bmp

   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成立于1968年,是法国教育部认可的院校,同时也是Laureare International国际贸易和管理院校集团的成员。该集团在美国、瑞士、西班牙、墨西哥、印度等国家均有成员院校。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逐渐树立起自己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地位,并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广泛的承认。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通过对教师的认真筛选,组建起了既有大学教学资格,又有在欧洲著名公司供职经历,具有出色商业经验的教师专家队伍。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已经与欧洲、亚洲以及美国等36个国家和地区的91所院校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每年派遣400名本校学生到海外学习,并接受400名留学生到该校学习。巴黎高等对外贸易学院已成功通过AACSB认证,进入全球最优秀的学校之列。据法国《观点》杂志最新排名,其在法国高等商业学院综合排名第三,国际化程度排名名列全法国第二。

   我校与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自1999年签署协议后,开始进行学生交流。目前合作的形式有:国际商务专业本科双学位学生互换;短期交换—互认学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的面对社会招生的3+2硕士班。

   让·梅蒙,法国国家博士,历任巴黎大学经济学教授,法国对外贸易学院教授,1986年出任法国对外贸易学院校长至今。梅蒙校长是中国的老朋友,对中国人民十分友好。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受邀访华的外国专家,30年多年里, 他陆续十几次访华,推动和发展了法国对外贸易学院和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交流和合作,受到中法两国教育部的称赞。

    王玲书记对雷蒙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再次来到北京并参加第二届国际校长论坛,表示热烈欢迎。雷蒙校长表示,他很荣幸与王玲书记见面并参加此次校长论坛。两人均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的国际校长论坛为两校共同协商合作与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介绍了中法两校合作项目取得的成果。据悉,第一批赴法的学生一半以上已经就业,一些在法国或非洲有业务的跨国公司和大型国企专程招聘参加该项目的学生。他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谈了自己的设想。

   王玲书记对进一步加强中法两校合作项目的前景十分看好。她指出,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随着中法两国经济、文化交流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开始关注法国、热心学习法语,因为经济全球化需要高素质的语言人才。在非洲也有相当多说法语的国家,伴随着中非经济贸易合作交流,既懂法语又懂对外贸易专业知识的人才十分稀缺,参加这个项目的学生有着相当好的就业前景。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法国学生开始关注中国、学习中国语言、文化和贸易知识。因此对外经贸大学与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的合作项目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所以两校应该加大合作力度,不断创新,使合作项目品牌化。 

   王玲书记就如何加强项目合作提出了具体意见。雷蒙校长表示,法方很赞同王玲书记的意见。他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方提出推动合作的措施务实,法方将提供经费支持。同时,法方对于赴法学习的学生非常重视,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给予关心与支持。法方保证每一个赴法的学生都能享受高质量的教育,完成学业。他还建议每年可以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派一些教师赴法参观学习,增进沟通,通过进一步的合作,双方还可以深化、开发其它项目。

   最后王玲书记对让·雷蒙校长表示由衷感谢。雷蒙校长盛情邀请王玲书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访问法国高等对外贸易学院,他期待着在巴黎与王玲书记再次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