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施建军校长会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科瓦西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6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稿)2009年12月9日下午,施建军校长在北京新闻大厦会见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委员科瓦西克(William E. Kovacic)。

6.bmp

   施建军校长首先对科瓦西克委员专程来华出席我校竞争法中心主办的“反垄断法规制与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与竞争”研讨会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一国的经济环境对其竞争文化的培养和形成影响重大,不充分竞争或过度竞争均不利于创新保护,会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他认为,创新与竞争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值得深入研究。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挑战。美国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支持研发创新等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施校长表示,我校竞争法中心黄勇教授等长期参与中国反垄断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愿与美方专家、学者在竞争法领域加强学术交流和联系。他期待双方共同取得的研究成果能够为两国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参考,为业界实践提供理论指导,这对于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都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科瓦西克委员表示,黄勇教授是中国反垄断法学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他主持下的竞争法中心项目搭建了两座桥梁:一是以跨学科的方式将法学与经济学、管理学等其他学科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二是建立起跨国学术交流与合作。科瓦西克委员表示,自己愿为加强中美之间的法律交流发挥积极作用。

8.bmp

   双方还愉快地回顾了30多年来世界经济格局特别是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巨大发展变化,以及竞争法在全球法律体系中地位的不断攀升。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国际司司长兰道夫·特莱特尔(Randolph Tritell)先生,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竞争法中心主任黄勇教授、国际贸易学院龚炯副教授等参加会见。

7.bmp

   会见结束后,施建军校长与科瓦西克委员共同出席了研讨会。施建军校长致辞,科瓦西克委员发表主旨演讲。全国人大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总局等政府部门,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以及外国驻华使馆(团)、学术机构、企业界、律师界和出版界的代表1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气氛热烈而富有建设性。

   威廉·埃文·科瓦西克先生于2006年1月4日就任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其间,他曾被乔治·W·布什总统任命为该委员会主席。科瓦西克先生是美国著名的反托拉斯法学和经济学专家,曾担任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E·K·古宾政府合同法讲席教授,他出版了三部关于反托拉斯的专著,并且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和报刊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在法学和经济学领域均获得广泛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