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施建军校长会见美国康乃尔大学哈特教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6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稿)2009年12月13日上午,施建军校长亲切会见了美国康乃尔大学哈特(Stuart Hart)教授一行三人。

   施校长首先对哈特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概要介绍了我校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的鲜明特色,以及我校学者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开展的部分研究项目。他表示,哈特教授所倡导的“金字塔”可持续发展模式对中国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而哈特教授主持的“绿色跨越”计划(Green Leap)在中国的启动更是在实践这一理念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拟将“紫荆花中心”引进外经贸大学,就是为了搭建平台,使我校学者能与哈特教授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为中国乃至全球系统性地解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贫困问题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

   哈特教授感谢施校长对“绿色跨越”中国计划的一贯支持,并通报了对部分中国企业实地考察的最新进展情况。他坚信,虽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中国推行“绿色跨越”计划仍然是一件非常值得尝试的事情。在关注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公司这样已经参与计划的企业的发展的同时,他也非常愿意与外经贸大等中国伙伴进行积极合作,在更多地区开展企业案例研究,积累宝贵经验,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为有效的指导和服务。

   夏友富教授参加了会见,并与哈特教授等人就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承担、环境保护与农民脱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同意会后将就开展合作研究、共同举办研讨会、开展专题培训教育等进行更为细致的磋商。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夏海泉、副处长陈潇陪同会见。

   哈特教授是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商业战略领域的全球顶级权威。不同于该领域的其他专家学者,哈特教授更关注可持续发展的微观层面,提出了 “金字塔底层(the Bottom of the Pyramid,简称BOP)战略” 和“绿色跨越”创意,意在通过鼓励企业使用绿色技术,并进行相应的商业模式开发,让广大的农业人口加入到这个“跨越”过程中,从而不仅在环境保护方面,而且在解决金字塔底层的贫困问题上形成共赢局面,实现所在社区(地区)全面的可持续发展。

untitled.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