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王玲书记参加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 并在大会校长论坛上代表中国高校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26

    校新闻网讯(校商务汉语国际推广中心稿)12月12日­至13日,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来自世界8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0位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以及国内承办孔子学院的高校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讨论汉语国际教育发展大计。

    本届大会设六个论坛,分别研讨中外大学如何通过孔子学院促进双边经贸发展,中外大学如何通过孔子学院促进双边文化交流,中外大学如何通过孔子学院为培养本土汉语师资和编写教材贡献力量,中外大学如何为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孔子学院如何帮助当地中小学开设汉语课,孔子学院社区服务能为大学带来什么,这六大主题展开讨论。

    我校党委书记王玲应国家汉办邀请参加第四届孔子学院大会并在“中外大学如何通过孔子学院促进双边经贸发展”论坛上代表中国高校作题为《中外大学如何通过孔子学院促进双边经贸合作》的报告。

    王玲书记从孔子学院在促进合作中的作用,孔子学院对促进中外经贸合作的可能性和可操作性三个方面阐述了观点。王书记表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想了解中国市场投资中国。孔子学院不仅能承担教授语言、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和增进中外了解的功能,还能为促进中外经贸合作搭建平台。中外双方互有需求是孔子学院促进经贸合作的前提,中外大学具备经贸合作所需要的经贸、金融、法律、保险、管理、计算机等各领域高水平、高素质人才,是孔子学院促进经贸合作的有利条件,整合中外双方优质资源,为促进双方经贸合作搭建平台是孔子学院促进经贸合作的优势。

   王玲书记的报告在与会代表中间产生强烈反响。会后,与会国外高校代表纷纷表示愿就与我校的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本届孔子学院大会期间,孔子学院总部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举办了“各国语言展·孔子学院资源展”。我校商务汉语国际推广中心及出版社应邀参展,展示我校国际商务汉语教学与资源开发基地首期研发教材——《商务汉语一本通》(汉语与10种外语对照版)、《北京商务汉语》、《汉俄商务口语》及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各类对外汉语、外语教材和字典。我校英语学院和出版社分别参加现场新书推介。

   本届孔子学院大会和“各国语言展·孔子学院资源展”进一步促进了各国语言文化交流,推动世界文明的多元化发展,分享世界各国在语言与文化交流方面的成果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