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举行国际化工程行动启动仪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0-01-18

校新闻网讯(记者詹臻荣 摄影玉君)为推进我校国际化不断深入,强化我校国际化特色,1月8日,我校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国际化工程行动启动仪式。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林桂军、张新民出席会议,我校全体中层干部、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刘亚副校长主持。

王玲书记代表校党委作动员报告。她结合刘延东国务委员在最近召开的全国教育外事工作会议和第四届孔子学院上的讲话精神,分析当前我们学校外事工作面临的形势,明确我校今后一个时期外事工作的战略重点、原则、方针、任务和目标。

1.bmp

王玲书记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刘延东国务委员的讲话精神,提高在新形势下做好外事工作的素质和能力,开创我校外事工作的新局面。她强调,深刻认识当前我国外事工作面临的形势;准确理解教育外事工作在国家外事格局中担任的使命、指导思想和原则。坚持在贯彻国家外交、外事大政方针指导下开展工作,坚持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方针,坚持改革创新拓宽外事工作的格局和领域。

王玲书记特别强调指出:教育合作交流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外事工作要立足于为国家的外交战略服务,立足于为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服务,立足于为教师的教学科研学术合作与交流服务。学校外事部门、外交干部树立外事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校发展服务的意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穿针引线、提供信息、搭建平台、促成合作,提高外事工作的服务。

施建军校长从国际化对我校的意义、国际化等提出要求。他强调,国际化是我校的立校之本、特色之源、发展之基。国际化是我校的品牌、亮点和标志,没有国际化就没有对外经贸大学的生存基础。我校的人才培养、师资力量以及交流合作等都应该国际化。要进一步彰显国际化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在现有的基础上,将我校国际化向更深的程度拓展,变散兵游勇发展变成为整体策划发展,变无目的无针对性的提高为有目的有针对性的提高,变低层次低质量的国际化合作为高层次高质量的国际化合作,创新国际化发展思路,提高国际交流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bmp

施建军校长就国际化工程行动方案中的目标,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就如何落实我校国际化工程行动方案提出了要求。他说,我校国际化工程的目标可归纳为十项任务:一是重点学科建设的国际化,二是要加强战略性的国际合作,三是海外论文发表的数量,四是引进海归学者和师资,五是教授之间的合作科研,六是国际会议,七是中国学生海外实习,八是关于留学生的数量,九是汉语国际交流项目,十是人才培养的国际化。

施建军指出,(一)各院系做好目标管理,抓好行动方案落实,创新性探索行动方案的实施和组织。(二)高度重视,解放思想,把国际化真正当成重要的、首要、实质的任务,全员落实。(三)控制风险,科学、高效、规范、按照国际惯例进行国际化。

施建军强调,全校要学院各部门要此次启动仪式为起点,进一步推进我校国际化发展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为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做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5.bmp

4.bmp

刘亚副校长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