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欧洲经济智库TAC Economics董事长Apoteker教授访问我校并就中欧公共投资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16

欧洲经济智库TAC Economics董事长Apoteker教授访问

我校并就中欧公共投资问题发表主题演讲
——“中欧公开讲座系列之投资专题在我校成功举行

  (经贸学院、国际处联合供稿玉君摄影)613日,EU-ChinaPublic LectureSeries in China”(中欧公开讲座系列)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成功举行。讲座开始前,赵忠秀副校长亲切会见了白石公参、Apoteker教授和随行的欧盟官员。双方回顾了我校与欧盟委员会及欧盟各成员国友好合作的历史和丰硕的合作成果,并就进一步深化欧盟与我校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高度共识。国际合作交流处张翠萍处长和王波副处长、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和裴建锁副教授等参加了会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兼经济与金融处处长白石(Peter Weiss)博士、TAC Economics创始人兼董事长Thierry Apoteker教授分别就中欧公共投资问题发表演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和裴建锁副教授共同主持了讲座。欧盟财经参赞Thibault Heuzé先生、暨南大学的朱乃肖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王波副处长和50多位师生参加了讲座。
  赵忠秀副校长在欢迎致辞中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各国都在探索合适的政策工具,中欧合作将有助于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可以说该讲座恰逢其时。赵教授指出,当前中欧经济均存在再平衡的问题,比如中国投资偏高而欧洲投资偏低、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发展滞后等。他期待中欧决策者和研究人员通过交流合作,进行政策创新,实现经济转型和发展。白石公参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欧洲投资计划,及其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潜力;Thierry Apoteker教授的演讲则聚焦于公共投资作为周期性管理和结构性转型的工具——如何利用带动民间投资,提高政策效率
白石公参首先介绍了中欧公开讲座的背景;之后,他重点介绍了欧盟投资计划以及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契合点。白石公参提到:至2018年上半年,欧盟计划新增投资3150亿欧元,重点扶持中小企业;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中欧投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Apoteker教授在演讲中首先从理论方面解释了公共投资与私人投资的关系,包括投资周期、挤出效应和挤入效应等;之后,他通过宏观投资数据分析,认为中国投资较多需要关注投资效率的问题,而欧盟则需要更多的投资,但中欧双方均面临预算约束。在此背景下,公共财政和私人投资相结合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机会和空间。通过对欧盟PPP项目的经验分析,借用文献的定义,Apoteker教授提出了PPP项目模式,重点包括界定政府的作用、引入市场机制、管理合同以及关注采购程序等。最后,他提出了撬动私人投资面临的主要挑战:投资周期长、(私营企业)融资成本高和预期收益风险等因素,影响了PPP项目的发展,政策着力点应该在如何实现公共投资与私人投资共赢的方面。
  
专家的演讲精彩、讨论热烈。原定一个半时的会议,因为与会师生热情讨论互动,延长了一小时。欧方代表对参会师生表的学术素养表示高度赞赏,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由衷感谢;参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该讲座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和国际处共同主办。后续我校将陆续举办类似高端国际前言问题讲座和研讨,为师生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


  “EU-China Public Lecture Series in China”作为欧盟委员会资助的公开讲座,旨在促进中欧双方人民之间的交流,提升欧盟与中国的双边、区域和跨区域的伙伴合作关系。白石(Peter Weiss)博士,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经济与金融处处长;Thierry Apoteker教授是欧洲智库TAC Economics 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是欧盟和欧盟成员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顾问专家,Apoteker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贸易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多双边贸易协定和贸易政策工具开发和投资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