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签署创新创业合作协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13

        

    2015年10月17日至21日,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带团访问“创新之国”以色列,与特拉维夫大学签署两校创新创业合作协议,并拜访我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会见当地企业家代表。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崔凡教授、校友会秘书长张瑞、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商学院院长助理汪洋随团访问。

10月19日,特拉维夫大学校长Joseph Klafter教授与文君副书记正式签署了两校创新创业合作协议书。合作协议书的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合作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联盟”,积极促进创新创业合作;双方互派学生或者联合组队参加创业活动,开展创业实践;双方支持创新创业教师到对方校内访问、交流,举办讲座,开展学术交流,进行创新创业研究等。Joseph Klafter校长还欢迎贸大学生到特拉维夫大学短期学习或攻读商科硕士,亲身感受特拉维夫的浓郁的创业氛围,参与校内外的各项创新实践。双方还就EMBA项目共同培养、暑期短期培训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签约前一天,10月18日,文君副书记与特拉维夫大学校长助理Orly Fromer女士、经理人教育执行长Udi 先生对合作协议的细节进一步沟通。Orly Fromer女士还介绍了特拉维夫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特色,希望特拉维夫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能够有进一步的合作。特拉维夫大学Uriya Shavit教授还为团员们做了一场题为《以色列概览》的专题讲座,生动地介绍了以色列的历史和文化。

特拉维夫被称之为“永不停歇的创新之城”。在特拉维夫-雅法老城地区有大约1500家高科技创业企业,约占整个国家高科技企业的23%,其中约1000家企业处于早期阶段。特拉维夫大学是以色列国立大学,是以色列规模最大的大学。目前,大概有两三百名中国留学生在特拉维夫大学接受各种层次的高等教育。

本次访问特拉维夫,文君副书记一行还拜访了我国驻以色列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吴彬参赞介绍了中以经贸发展现状、以色列创新型企业情况以及下一步在创新创业方面合作的可行性等。

以色列是世界上除硅谷以外有最多创新企业的地方,人均风投资金数是美国的2.5倍,是欧洲的30倍,是一个“创业的国度“,以创新的力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被称之为“未来之国”。在出访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会见了特拉维夫当地的企业家,与他们探讨如何推进校企合作,尤其是高校学生创业与投资企业的合作,达到高校与企业的“双赢”。企业家们还围绕创新文化、创新机制、创新领导力和创新实践,介绍了以色列的创新特色。

本次出访以色列,是落实学校关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积极探索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国际联盟”,在广泛了解世界各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与相关高校开展合作,借他山之石,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