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次外事工作负责人联席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0-09
                                                   我校召开2015-2016学年第一次外事工作负责人联席会议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 2015年9月28日下午,我校外事工作负责人联席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赵忠秀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学科研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外事工作负责人及外事秘书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翠萍主持。

张翠萍处长从外专工作、教师出国出境情况、学生海外学习交流、国际合作、国际会议、高端来访等6个方面介绍了国际处2014-2015学年的工作。通过统计数据,既总结了过去一学年上述工作的总体情况,又横向对比了各个学院的工作开展,分析了发展趋势及努力方向。张处长还特别强调了国际处正在梳理相关政策规定及工作流程,方便大家以后可以网上查阅。

在问题说明与沟通环节,张翠萍处长、李小萌和陈潇副处长分别就分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如:外专工作的管理与服务、教师出国出境的计划申报、持因私护照、国际合作协议的签订与执行、学生出国交流学习中存在的问题等等,希望学院和国际处一道,为外事工作的进一步规范有序和学校的国际化工程而共同努力。

来自汉语推广基地、英语学院、保险学院、外语学院、国际学院、远程学院等单位的外事工作负责人就本单位外事工作动态、外籍专家管理、高端引智项目申报、来华交换生学费、出国交换学生补开课等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对十三五规划(国际化部分)建言献策。张处长代表国际处感谢大家的宝贵意见和对国际化工作所作的贡献。国际处作为管理服务机构,会逐渐完善各项制度和流程,有些问题还需要学校不同单位共同讨论解决。

最后,赵忠秀副校长总结讲话,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赵副校长高度肯定了我校国际化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指出本次会议内容务实、丰富,数据分析充分详细,具有说服力。赵忠秀副校长对国际化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优化学生出国交流结构,各学院占比要更加均衡,要提高长期学习交流比例;二是增强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的动力,学校要从顶层设计、制度方面多鼓励教师走出去,特别是长一点的出国访学和合作研究;三是中外合作办学工作方面要提高政治政策敏感性,各学院应当充分考虑当前中外合作办学政策方面的变化,并提早规划、准备相关事宜;四是国际合作要严把质量关,各学院要寻找与自身学科地位相匹配的合作对象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借鉴成功经验,增强国际化办学特色;五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结合“一带一路”,大胆解放思想,真正意义上融入国家战略体系。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借“十三五规划”的东风解决国际化工作中的“老大难”问题。校院之间不分彼此,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尤其是学生国际化方面,从而实现学生获益、学校发展的最终目标。

会议通过总结比较、问题说明和互动交流,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实现了预期目的。接下来,国际处还会为“十三五”规划(国际化部分)的制定做好进一步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