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报道

"绿色经济、文化传承、材料创新"2015北京洪堡论坛贸大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5-09-21
                                                   "绿色经济、文化传承、材料创新"2015北京洪堡论坛贸大举行

 

校新闻网讯(记者 吴倩 通讯员 王珊珊 摄影 雨竹绿色经济、文化传承、材料创新”2015年北京洪堡论坛于91921日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文化传统与绿色经济:技术、经济增长和绿色移动。国内和国际经济、环境等领域知名学者60余人和洪堡学者70余人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近300余名关注低碳环保绿色经济的各界代表与会。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赵忠秀教授主持。

我校校长施建军致辞表示,绿色低碳经济作为人类社会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一种新兴经济发展模式,是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指导下,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积极行动、同力应对。在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着能源、技术、产品服务、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等多方面的巨大挑战。因此,发展低碳经济,应纳入全球化视野,在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广泛开展国际合作,探索可持续发展框架下适合各国国情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施建军校长还向来宾介绍了我校绿色低碳校园的建设情况。

 施建军校长致辞、赵忠秀副校长主持

专家学者发言

2015年北京洪堡历时三天。德国驻华使馆经济处主任吕帆博士(Dr. Frank Rückert)、奥地利驻华使馆科技参赞海慕先生(Helmut Spitzl)、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先生、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校长Gerald Reisinger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文键先生、德国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业务拓展副总裁科博恩先生(Bernd Koerber)、德国欧洲经济研究院行政总裁柯途思先生(Prof. Thomas Kohl)、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哈勒研究院院长韦哈佛先生(Prof. Dr. Ralf Wehrspohn)、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首席合伙人王丽博士、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各位专家各抒己见,对多个相关议题发表了真知灼见。

在北京洪堡论坛创世成员聘任仪式上,我校副校长、北京洪堡论坛主席赵忠秀为欧洲经济研究院行政总裁柯途思颁发证书。

  专家学者发言

北京洪堡论坛成立于201311月,是洪堡基金会区域性会议的一部分,隶属“中欧市长论坛”。“中欧市长论坛”是欧盟主席巴罗佐与李克强总理共同签字决定举办的。北京洪堡论坛致力于成为长期合作的重要基地,为所有参会的洪堡学者和杰出科学家、政治家在亚洲甚至全球提供长远的视角。该论坛的组织跨学科、跨区域,希望分析中国与中欧传统相关联的文化、经济和技术领域的发展,目的是基于欧洲和中国的文化遗产在中国实现绿色工业增长。论坛的最终目的是成为顶尖的绿色文化论坛及中国文化、政治、商业和学术的高级探讨平台,虽以达沃斯论坛为榜样,却秉承洪堡基金会的原则:小众而出众。

据悉,2015年北京洪堡论坛涵盖多个领域从多角度全方位地探讨了发展绿色可持续经济的路径。绿色经济专场论坛包括:中国走向市场经济之路、宝马分论坛:绿色流动性、上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分论坛:可持续国际商务关系、绿色城镇化、莱布尼茨分析学会分论坛:定制化医疗的精密分析、德国大使馆分论坛:(职业)教育的未来、绿色金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论坛:新常态与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与国际可持续发展、“中德汇”分论坛:国际合作与职业教育的新机遇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分论坛:时尚管理;文化传承专场论坛包括:全球史分论坛:欧洲与中国—历史中的相遇、日耳曼语言文学、战后德国哲学;材料创新专场论坛包括:弗劳恩霍夫协会分论坛:绿色纳米材料、奥地利大使馆分论坛奥地利校友会。

活动合影

此次论坛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德国洪堡基金会联合主办,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BMW)、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 (ZEW)、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 (FhG)、德国莱布尼茨协会分析科学研究所 (ISAS) 、上奥地利应用科技大学 (FH OOE)、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滕贝格大学(MLU)、北京联合大学协办,新华社瞭望智库、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也对论坛的召开提供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