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对即将赴国外、港澳台地区师生的温馨提示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3-01-07

 

各位老师、同学:

    假期即将来临,不少师生即将启程赴国外、港澳台地区,以下事项提请各位留意:

离境前

    1.确认已经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并取得批件。未办理相关手续的,请立即前往有关部门办理。教职工因公出境的,须及时持校内请示函批复的复印件、本人身份证复印件(注明职务或职称、出生地和手机号码,并签署名字)、邀请函复印件及中文翻译件、中文日程、电子护照照片等到国际处出境派管科(行政楼147,电话64492131,联系人:王珊珊)办理公派手续。按规定须签署出国前协议的,请及时到人事处办理。考虑到寒假和春节期间有关部门及使馆可能放假,申办公务出境请务必在111前联系办理。

    2.确认出行所需证件齐备,本人、家人及所在部门已经留妥复印件。

    3.认真了解前往地区的法律、法规、社会状况、风俗、公共卫生和治安情况。关注中国外交部的旅行警示,风险较高的地区请谨慎前往。

    4.确认已经将出境情况告知所在学院及教务管理部门,并做好教务安排。

    5.学校及所在部门提供费用的,须留妥相关批示文件、财务凭证等以便返校后报销。境外消费按规定可以报销的,请一定保留原始凭证(包括登机牌等)。

    6.为避免机票超售造成无法登机,请提前确认座位。请预先了解入境地点。需要转机的,应确保预留时间足够完成转机。

    7.确认已经将接待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以及您本人在外的联系方式告知所在部门及家人,确认手机畅通、适用。

    8.确认前往地区的接待人或接待单位了解您的到达时间,做好了接待安排。国家公派项目出国的,应确保中国驻该地区的使领馆了解以上情况。

    9.前往地区要求入境前体检的,请及时办理,随身携带好健康证明。

    10.确认已经办妥保险,本人及家人已经留妥保险凭证。

    11.确认所持信用卡在境外可用,并已经备妥银行联系方式。

二 、启程

    12.随身携带证照、邀请函等入境所需文件。

    13.按照航空公司提示按时抵达机场,以免误机。

    14.团组出境,团组成员应每人持一份项目指南、所有成员的名单以及联系方式。领队人员还须至少携带一份所有团组成员的证照、入境所需材料复印件。

    15.认真、如实填写出境、入境有关表格。

    16.确保不携带中国禁止出境或前往地区禁止入境的物品。

    17.切勿携带超过出境规定的现金。

    18.切勿为不相识的人看管和携带行李。

    19.随身携带一定外币零钱。

    20.确保个人财物在本人视线和肢体可控范围内,切勿委托陌生人看管和携带物品。离开交通工具、休息场所时应再三检查,确保未遗落物品。

三、 境外

    21.遵守中国大陆和前往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规定和风俗以及我校和接待单位的规定,自觉维护国家、学校和个人声誉,做友好使者,展示良好形象。

    22.确保及时办理健康、医疗及意外保险。接待单位有具体要求的,须按照其要求办理,以免出险后造成法律纠纷和经济压力。

    23.国家公派项目出国的,应按规定时间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报到,严格履行派出协议,自觉接受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管理。因故需在项目到期前离开接待单位的,必须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提出书面申请,未获得其书面同意前不得自行变更时间、地点和活动。

    24.境外有单位接待的,请抵达后按规定时间前往其国际处等有关部门报到,参加其说明会,认真了解有关规定、程序和时间安排。需要办理居留证的,应在规定时间内尽早办理。离开接待单位前往其他国家和地区前,应及时向接待单位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并将联系方式在该部门备案。

    25.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居住在治安情况复杂危险的地区。

    26.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证件、财物。证照切勿与信用卡放在一起。境外多数地区使用信用卡时卡上签字不起作用,信用卡一旦遗失可能很快被盗用,因此应在第一时间上报银行停卡并报警,取得报案凭证后立即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其他派出机构联系,申领临时证照。

    27.与所在单位及家人保持经常联系,使他们了解您在外情况,而您本人能够及时了解我校有关情况,不耽误教学或其他活动特别是有关学习、科研、毕业、考研、就业等工作。

    28.与中国驻派往地区的使领馆或其他代表机构保持联系,熟记其联系方式,以便紧急时刻及时求助。

    29.在国外留学,特别是取得国外学位的,应在回国前及时到中国驻该国使领馆教育处开具留学证明。

返校

    30.请务必按批准的时间返校,及时到所在部门、财务处、国际处等办理相关手续,长期出境教师还需到人力资源处办理相关手续。

预祝大家交流顺利、收获丰硕、平安返校!

                                                          国际合作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