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海外学习实习» 通知公告

2012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访学项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2-04-17

一、项目背景

    经与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协商,已初步同意今年再次为我校举办该访学项目。项目为期12天(含在途一天),时间为2011年9月22日-10月4日。

    UNCTAD的主要使命是以经济发展为各项工作的核心目标,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发展能力,最大限度地获取贸易和投资机会,加速发展进程。UNCTAD通过研究和政策分析、政府间审议、技术合作以及与非政府机构,企业部门的合作推动成员国发展目标的实现。其当前的工作涉及贸易、资金、投资、技术、企业、可持续发展,以及南南合作和改善最不发达国家经济状况等领域。

    UNCTAD Vi成立于2004年6月,主要职责有帮助成员大学设计专业课程、帮助大学进行教员职业培训、鼓励以科研为基础的发展政策的建立、支持成员大学之间的交流和互动等。我校于2005年4月成为UNCTAD Vi的第九个成员,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核心成员。在过去6年中,我校与UNCTAD Vi保持着紧密的学术科研合作联系。对方同意接待我校学生前往日内瓦总部访学,使双方合作的受益面扩展到了学生层面。

    2010、2011年参加本项目的贸大学子纷纷表示不虚此行,受益良多,但根据大家的反馈,特别提请感兴趣的同学注意:本项目为UNCTAD成熟项目,项目基本架构调整弹性不大。项目更重于提供走进国际组织,和这些组织机构的专家、官员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而不能实现个人有针对性获取系统知识的目标。有关项目的内容和材料可见UNCTAD Vi网站:

http://vi.unctad.org/services/study-tours-mainmenu-59

 

二、           项目内容

    由于各项访问和讲座涉及联合国贸发会议、国际贸易组织(WT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国际贸易中心(ITC)等在瓦国际组织,项目方案内容需要经过与各有关国际组织进行沟通和确认,所需时间较长,组织非常复杂,因此过去两届UNCTAD方面须到6、7月方能提供项目方案。因此暂请大家参考去年访学项目方案。我们将在对方确认后及时公布最终方案:

时间

活动

9月24日(周六)

乘机由北京出发,前往日内瓦

9月25日(周日)

1、  访问日内瓦大学

2、日内瓦参观

9月26日(周一)

1、开营式(UNCTAD及本项目介绍)

2、专题*: WTO谈判与全球贸易便利化

3、访问联合国欧洲总部

4、专题:石油与天然气:当前的金融危机

9月27日(周二)

1、  访问WTO

2、  WTO系列专题:服务贸易、争端解决、中国与WTO

3、  互动项目:模拟WTO入世谈判

9月28日(周三)

1、专题:贸易便利化

2、专题:公司企业的社会责任

3、访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

4、专题:知识产权保护与中国经验

9月29日(周四)

1、  访问中国驻WTO使团

2、访问国际贸易中心(ITC)

3、ITC专题:ITC的功能与服务

4、互动项目:ITC市场分析工具的使用

9月30日(周五)

1、  专题:投资与市场进入:中国和转型国家

2、  中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关系

3、  闭营式:评估与总结

10月1日(周六)

1、  访问国际奥委会总部

2、  洛桑参观

10月2日(周一)

1、  前往伯尔尼,访问伯尔尼大学

2、  伯尔尼参观

10月3日(周二)

1、  前往苏黎世,访问苏黎世大学

2、  苏黎世参观

10月4日(周三)

乘机由苏黎世出发,返回北京

10月5日(周四)

抵达北京

 

三、           项目参加人员条件

1、参加人数初定为25人。

2、我校本科二年级以上同学(含研究生)均可报名。

3、参加项目的同学应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能力,以保证参与效果。

4、具高度的团队意识,守时守信,合作宽容,乐于沟通交流,独立生活能力强。

 

四、   项目申请与录取

1、 报名截至日期:5月2日17:00前

2、 申请材料:

(1)申请表:申请时电子版不需要学院等有关部门签字盖章。application form

(2)中英文个人简历;

(3)英文Personal Statement。要求简洁明了,不超过一页A4纸。内容为四段:A,与此次访学内容相关的已修课程;B,参加本项目期望的受益点,以及个人下一阶段深造和就业规划;C,本人旅行经历和参加其他游学/访学项目的心得体会;D,本人最突出的性格特点和爱好;

(4)其他补充材料(可任选提交内容,包括:成绩单,英语成绩,获奖证书等。这些材料将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纸质文件请扫描;

3、申请者请发送所有申请材料电子版至: studytour_uibe@163.com ,请在邮件主题栏注明申请的项目名称,格式如下:“UNCTAD_2012_申请人姓名

4、将根据申请者提供材料进行初步遴选。如必要,则进一步面试后确定入选名单。

 

后续工作

 

三、 资助申请

    入选的中国籍二年级以上本科生将有资格申请学校设立的“本科生海外留学专项资金”。须在教务处网站上下载和填写申请表。教务处(联系人:王老师,电话:2195)将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海外留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审核,学校一般将给予部分资助。

   特别优秀的贫困生(学工部认定的一等贫困生,GPA 3.7以上)可申请全额资助。

   如学生所在学院对海外访学项目有资助的,请自行在本院进行申请。国际处可提供相关文件支持。

 

四、学分转换

(1)参加项目可替换认知实习1学分;

(2)依教务处规定,顺利完成访学项目的本科生,可替换学科基础选修课( “ITR305,世界贸易组织概论”) 2学分;

(3)替换学分需填写学分互换表并向教务处申请:

http://jwc.uibe.edu.cn/UploadFileManager/FileList.aspx?TypeID=2

 

五、其他工作安排

    中心将在录取工作结束后,指导同学开展如下工作:

(1)同学填报正式出境申报表和经家长(或法律监护人)签字认可后的《家长知晓书》;

(2)学校向对方通报学生名单,获取邀请信和支持文件;

(3)同学准备瑞士(申根)访问签证所需文件。学校统一组织申请瑞士签证;

(4)向学院和教务部门集体请假;

(5)行前培训和准备会;

 

六、项目费用:

   项目费总计20560元,含国际旅费、国际保险、当地住宿费用(青年旅馆)、瑞士境内交通及参观等。 不含:饮食(11天约消费1600元)和其他个人消费,如购水、小食品或其他购物等。

  * 签证费:依往年经验,瑞士使馆可能免除550元签证费。